close

 

e950000003d02def70d.jpeg



 

「誰都沒有錯,因為每個人在另個人的生命裡,都曾完整盛開過。」
一部讓人審視你正在路過所有面相愛情的電影。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是張嘉佳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這本書是她在微博上描述的33個真實的愛情故事的總結而成的作品。


成千上萬的人不停的路過你的身邊,你遇見誰、又會在今天錯過了誰。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裡的三位男主角,各自詮釋三種不同的愛。



 

efe0002cc1c731eaf2b.jpeg



【要的更多,需要進步的愛】
故事的主線以一個知名的電台DJ陳末(鄧超)開始,他的頻道就像心靈導師一樣,在無數個夜裡拯救無數的靈魂。但他,卻拯救不了自己。

他的大學女友小容(杜鵑),在電台裡,是他的主管,也是她的女友。電影的一開場,在感性的嗓音跟全世界打招呼後,小容就和陳末提了分手。這一段的收音沒關掉,所有的觀眾都聽到了。從那天起陳末變了。

在失去小容後,他像個小男孩一樣不停的百般胡鬧,自暴自棄。看似奮不顧身、沒有你不可這樣動人堅持的愛,在女主角小容的眼中,卻
是長不大的孩子。兩個人看的遠方已經不一樣了,陳末卻渾然未知。陳末在看著別人的愛情跟小容說著「我說什麼你都不懂」。當這句話出口時,這兩個人看到的早已不同,頻率也早不一樣。

一次爭吵中,小容說著「跟不上別人腳步,就不要抱怨」一再的透露出一個人已經前進,另一方卻停在原點。陳末沒有變,他始終還是在那個大學時代,用賭注的方式贏得小容愛的那個男孩。但小容變了,但她只是在這八年的過程中,從女孩變成了女人。

小容在最後兩人終於卸下心房時和陳末說著「青春灌了愛情,而我,只有一次的青春。」她知道他不選擇停止,就會這樣繼續下去。

故事的小容做出了選擇,她愛著眼前的男人,曾經也希望能和他到世界的頂端。但當她想要站在更高的地方看世界,男人卻始終停滯不前。往前走離開的人是壞人嗎?因為跟不上別人的腳步,而責怪另一個人的人,就像故事刻畫的一樣,鄧超扮演的那個沒長大的孩子。

_____

那時的我們成熟了嗎?或許我們相愛,但我們想要的未來不同。前進的腳步也不一樣,那時候的我們帶著遺憾都沒有說,帶著你變了的誤解而離開對方,但等到有天相遇,等雙方都能雲淡風輕坦白一的同時,就會明白,那時的我們不是不愛了,只是不再合適了。

我們曾經都希望眼前的他是最後的人,但盡力到最後一刻前,你不知道最終會發生什麼事。是不是再一次最終仍舊只剩下你一個人。

「有的時候,不知道答案,就是做,只要做到心裡的100分就好。」因為誰都沒有錯,我在你的生命裡,曾經也完整的盛開過。


  

e28000f7c08e6f10f2e.jpeg



【痴心絕對,天差地遠的愛】
燕子這名字,在豬頭的心中特別有意義,因為在豬頭這樣的世界裡,他一輩子愛慕的人,就像燕子一樣自由飛翔,他不可能抓得住她,可他卻在她受了點傷停靠在他肩膀時,就像我們常常自欺欺人的一樣,以為她會一輩子停在這裡。

豬頭如名字一般,是個胖胖的,憨憨的,卻對愛情一心一意的男子,而燕子則是大學裡的校花,每天打扮著華麗在世界各地拍美照的女人。有種浪漫的愛,是這樣天差地遠生活圈的兩個人誤打誤撞了開始被對方吸引,但在這一段上純粹就是一個利用一個人利用另一個人的故事。

電影沒交代得很清楚,但詮釋的就是她是個利用豬頭的女人,豬頭打工攢的錢都寄去了國外給她,想著擺在她那有二十萬,燕子會幫他存起來。他湊了另外二十萬想付個頭期款幫他倆買個新房,讓心愛的女人有個溫暖的家可落腳。邊策劃著要在燕子回國的那一天跟她求婚。

但世界另一頭的燕子,回來是為了要跟豬頭鄭重say goodbye。不難猜的劇情,絕對被花完的二十萬都如想像一樣,求婚會上尷尬流了兩滴淚的燕子把豬頭叫進化妝室說要好好的談一談,表明了這趟回來只是要好好說掰掰。拉著豬頭說「外面很多人在等我們,我們跟他們敬完酒,回來就散了吧。」畫面的時間慢動作般慢慢地消逝,

看著的友人有的哭了,有的強顏歡笑陪他們演完這場戲,陳末去接燕子下飛機時和她說「如果你不回來的話,我認為所有的愛情都是吹牛」像是鬆了口氣,因為身旁這個朋友的愛看似堅強偉大,卻又渺小不堪。

每個人不管用自己本身還是旁觀者看帶著愛情,都是抱持著期待也怕傷害。

燕子一句「再見」 「我們還會再見面嗎?」

別傻了豬頭,
再見,是再也不見的代名詞。

豬頭強忍著淚水送燕子上車,告訴燕子以後沒有我要好好的,而燕子則是希望這齣戲快點落幕,叫司機走吧。

豬頭發狂追著離去計程車發出痛徹心肺的吶喊,燕子這樣的女人,值得愛嗎?但什麼樣子的人,都會有人不顧一切,義無反顧的的愛她、寵她、保護她。


那之後,豬頭就消失了,某天陳末在看電視時看到他在戰亂的地方推著一個餐車,賣的都是燕子愛吃的食物,而那個戰區,是燕子去過的地方。
________


沒有什麼絕對的對與錯,還是誰對誰付出一切後,就變成要負起責任。電影裡沒有細述燕子的心境,但也或許在全世界都拋棄她不相信他時,只有豬頭相信她。不知道這樣的情緒是不是真的讓她在大學時真心愛上豬頭。

但豬頭這段在這段愛裡是真男人,因為當陳末說著,他相信在大學時偷錢的一定是燕子,豬頭憤恨揮了陳末一拳,即時和燕子分手,對她的愛還是不容質疑,這一幕我覺得他是漢子。絲毫不懷疑他愛著的女人,就算心裡一絲懷疑,在全世界面前也會捍衛著自己的愛人,Man貨。

只要心甘情願,誰能說這樣的愛是利用還是騙,只要在當事者的心裡不是,誰能說是?就像豬頭一直到最後始終覺得是自己拖累她一樣。

這樣不夠好的心情,只有另一半在你眼裡是崇拜的愛,才會出現的自卑情結。當我們覺得一個人太好,比不上他時,往往就形成了生活中的一種差距。當比較開始產生,這段愛就會失去了平衡。有些人,用盡了全力想要超越。但往往會再超越的同時失去了自己或弄巧成拙。而有些人會開始形成自卑,一種是覺得自己不夠好,一種是長期被打壓時。

千萬不要再一段感情中失去自己,雖然感情像跳舞一樣,你進一步,我退一步之中磨合,但長期跟著另一個人的拍子,這段舞,最終的結果,不是變成你只是配角,就是只剩下一個人跳,感情是雙方的,沒有誰比誰高。



 

d95f488d7daf4da_size245_w800_h1200.jpg



【絕種純粹人人欣羨的愛】
小女警荔枝,就像我們經歷過奮不顧身愛一個人青春的縮影,只是她的運氣更好,這樣的瘋狂換得了能為了她奮不顧身守護她一輩子的男人。

不食人間煙火沒有目標的電器宅男茅十八,整天賴在表哥(陳末)的家中,每天在城鎮上晃來晃去,不停著做著電器實驗,但也因為一個月引爆十三次,引起了荔枝的注意。從那之後荔枝每天都追著他跑,而十八也跑給他追,卻不知愛正在萌芽。

一句「你覺得我漂亮嗎?」「漂亮」開啟了兩小無猜的戀情,從那時開始,十八開始有了生命的意義,他發明了各式各樣的電器來表達他對荔枝的愛。他做了一個導航機整路會不停的碎碎念都是他自的聲音,讓沒有方向感的荔枝永遠不怕迷路,也代表著他不管到哪裡,都陪在荔枝的身邊。女孩子到底有多少人是路癡:P

他發明了一台求救信號機,讓荔枝如果在執勤時遇到危險可以去救荔枝。但這也讓他最後死在一場救老婆的戲碼中。

在他死後的某天,是結婚的一週年,荔枝一如往常地走在街頭巡邏,那天所有十八賣出的電器,大街小巷,家裡的洗衣機、路邊的賣果汁的果汁機、發明的導航,都在跟荔枝告白,說著「我愛妳,我要讓全世界都知道,我愛妳。」

荔枝在她曾追著他跑的街上,會心一笑,十八雖然走了,卻像他說的一樣,永遠在她身邊。
_______

「為了一個人改變自己,值得嗎?」 「值得!」
為了愛十八開始有了使命感,想要保護眼前最愛的女人,給她最好的生活。

茅十八的愛情特別簡單,她追我、他們說她想泡我,她漂亮、她說想嫁給我,我必須跟她求婚,我要保護她。這世界上如果都是這麼純粹簡單直線的愛情,世界就簡單多了。

在這段電影裡,自始自終都最真心相愛,不計較誰高誰低,互相扶持。而且因為愛上了一個人,讓自己開始變得更好,這才是人人最羨慕的愛。雖然能做到的人寥寥無幾,但我們應該終其一生去追尋,願能像他們一樣保持一樣的赤子之心。

「一段好的感情,應該是要帶出最好的你。」

 

 

 

0.jpeg

【傻B崇拜式的愛】
陳末被全世界聽到失戀的那一夜,一個站在雨中的傻B,聽到了這一段。就像很多電影一樣,你不經意的一個動作,就像蝴蝶效應,南半球的你拍打著翅膀卻刮起北半球的風。

么雞是個膽小怕生的鄉下女孩,說了膽小怕生就代表了她沒什麼朋友,所以在大城市這幾年來無數的夜裡,都是聽著陳末的電台給自己勇氣。所以她在聽到陳末在電台中因為分手而一蹶不振時,她鼓起了勇氣要去保護她最崇拜的人。

么雞在麻將裡,是最小的一張牌,但沒有了么雞就胡不了十三幺。就像白開水,無色無味卻這麼的重要。笨手笨腳沒有自信的一直在陳末身邊,陳末不停的罵她,一再得告訴她不要這麼沒有自信,但又開始被她的率直吸引,開心時會側翻,笑得很傻很天然是導演想詮釋么雞的純粹。

「當你全力以赴,打算對一個人好的時候,你就變成了傻子、聾子。眼裡除了他,什麼人都沒有,就連傷害,都變成了一場戀愛的檢測,你還傻不兮兮的鼓勵自己,安慰自己,要堅強。」么雞在一場重病中昏昏沈沈跟陳末的一場真心話告白。但陳末還是不知道這女孩心屬意他。

原來,么雞曾看見陳末在她打工對面的那個牆上,她畫過自己想像中美好的活動壁面上,為畫中代表她的小女孩,畫上了一個遮風避雨的傘。

她一直在陳末身邊用他的方式幫助他,開導他,甚至不顧一切幫他追回小容,然後自己淚流滿面的悄悄離開她身邊。這樣用力付出一切的愛,終於被陳末記住。

她離開後,陳末明白了愛情的真諦,搬去了一個純樸的古城等待她再次出現,最後他們如願相遇了在美好的田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么雞「大吼著我要幫你把她追回來!」
讓我想起我曾幾何時也有這樣的一段,只要看著自己愛的人好就好,留下自己的心痛也沒關係,一心想著要湊合心愛的人跟他喜歡的人在一起。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感情再也沒有像兒時般的純粹,但我仍記得曾奮不顧身。

我始終還是能明白,真正的愛,是縱使你愛的那個人不是在你的身邊,但只要能看著他快樂,能幫助他快樂,自己就覺得足夠的心情。

誰對誰很好卻沒有被接受,在我的心裡並不是件殘忍還是不公平的事,我也過了這樣的幾年,對一個人好,是自己的選擇,而這選擇,是希望他快樂。雖然也會期盼和私心的希望他是自己的,但不會因為不是而停止想對一個人的好。

愛是一種選擇,不是只有一種結局和一種面向。這部電影,道盡了所有的戀愛關係。現實生活裡,我們都曾經都是其中一種人。

接下來的日子,
但願有那麼一個人,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然後,陪你路過全世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影評
    全站熱搜

    凱莉小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